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359 不知天高地厚的暗爽

手上一個特別的案子,基地為在菲律賓。這個案子大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不過,建築就是這樣子的,很多時候需要的是耐心,很多很多大大的耐心,以前不懂事,認為效率、經濟、成本是重點,有時候過於躁進對業主或對上司甚至對老師都無禮了,然後自己卻不自覺。重新出發,重新學適應一個新環境,新同事,新軟體,甚至新法令。一樣手忙腳亂,但是心態上比較安定。我很感謝施鴻志老師、林享博老師當年給我們一堆翻譯作業,一看到原文法令的時候,我發現好多關鍵字讀的懂,內心偷偷暗爽。然後面露難色的說,「建築師,這個案子我盡力而為!」內傷果然很痛苦!
不過,QuickArch還是一座等我翻越的山,我不會跳過著個學習軟體的機會,雖然說老闆允許我使用我所熟悉但還不熟練的AutoCAD,不過我知道,唯有使用相同工具,處於相同平台上,才能融進一個公司文化,同時也避免將來趕圖的時候,轉檔所帶的的不方便及不可預期的麻煩。公司的規定不少,不過大多是生活習慣上的,這一點對我來說是一個回歸基本面的東西,例如會議室規定,離開座位要將椅子靠攏對齊,東西要整齊清潔,面對業主要專業有禮,甚至不可大聲喧嘩。我喜歡這樣的規定,幽雅中帶著秩序,自由中不失紀律。
自律是人生中最有價值也最重要的的一件功課,全憑堅持!包括暗爽也是,即使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暗爽。呵呵!

2 則留言:

ArchiMiso 提到...

施鴻志老師........
12年前上過他的都市計劃
他說為什麼會從建築轉都計地政
完全是因為他同學黃永洪的關係
當年黃永洪建築設計從不熬夜加班
還有時間打工賺自助旅行的費用
啊他再怎麼努力成績也趕不過
所以他想通了.........
哈哈 好老師

Peter Tsao 提到...

原來還有這段秘辛!呵呵!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