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375 來自104莫名的危機感

優秀!這類的字眼以前聽見這樣的恭維我會稍稍興奮,後來才發現這是嗎啡,對一個老闆而言,所有的證明文件的參考價值只有在面試那一天有效,後面的表現,才是決定要不要對一個人繼續投入定期人事開銷。
很認真畫圖,很認真做事都不一定代表值得,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一把尺,一個經營者的一把尺,就是在投注觀察成本之後,要確定這筆人事開銷有沒有發揮其效果。文件越漂亮,越容易哄抬薪資成本,但也越容易造成認知上的落差。
傑、哲和剛從英國回來的子來找我吃飯,傑分享了一些工作經驗,土地資料解讀、分割切豆腐,單元平面等經驗,這是我仍然缺乏的,我或許有一些漂亮的包裝紙,但是果肉本身的價值,仍需要自己積極充實,我希望可以工作久一點,至少讓老闆相信我是不錯的人。不錯的人還不夠,還要是有付薪價值的人。
專注指令本身的執行,得到老闆對自己能力的信任後,面試的程序才告一段落,對照內心的惶恐,某些華麗詞藻,真是讓我心虛到恐懼。Peter加油!婉拒公職,這種恐懼就是代價!

2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公職從以前的鐵飯碗到今天的金飯碗,固然不錯,但「軍」、「公」、「教」是人間三個截然不同於「常民」的社會,不是人人皆可適應。

公職的機會不多,既然你已經為自己關掉一扇門,也為自己打開了另一扇窗,作自己想作的,是最美好的。

Peter Tsao 提到...

的確!其實我也相當掙扎,但是,看過一些人的經歷,我覺得從馬步開始蹲是正確的。而磨設計,也給我帶來很大的愉快和很大挫折。不過還算喜歡。
謝謝隊長的支持。和泰爺聊了一下午,回程也讓我反覆思索著,我很需要的是「多想想!」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