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468補修學分

第一次很仔細的觀察彰化地形地貌,是1999大四做畢業設計的時候,當時基地選在八卦山大佛北側的停車場這塊空地,不過當時沒有Google Earth,copy都計課的航測圖和東海的航照圖是唯一的資料,而且回去還需要接圖呢。
第二次很仔細觀察彰化的都市紋理,是在成大都市計畫研究所要題研究案的時候,我希望透過都市計畫科學的方法與技術,對彰化作一些分析,然後提出新城區的規劃建議。當時就用Google Earth近距離的觀察了幾個晚上。不過,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相對上,我擅長考試,不擅長唸書會是做研究,雖然不是很服氣,不過短期內並不打算雪恥。
如果不是擊壤設計的新峰,我也不會觀察到「彰化東外環」這個有趣的路徑。走了一次之後,下一次走,竟是到業主廠房勘查後,經由這條路回公司。前天的會議,也讓我釐清了一些門片的作法和某些作法的缺陷。
我是重計畫,並依計畫做事的人。連我上課的時候,第一堂都是要求學員建立讀書計畫。這幾年,依著自己計畫做事,有些成功完成,有些被犧牲掉。整體上,是依照及格的方向進行著。那些因為貪心或能力不足的滑鐵盧或是棄子,只能放在下幾個年度目標的清單上再列上去。
今年很不一樣,原本有一個評估應該延續去年的目標繼續計畫的事情。意外在二月揭曉的時候完成,原訂計畫就忽然消失了。本來只安排了一個年度計畫,忽然,今年完全沒有排定計畫,事實上今年連工作,都是104打開個人資訊之後,被動媒和的。很被動的被介紹一個公職機會,甚至某些資料還是機關人事處催促我去整理,很被動的到已經歇業的前公司收集文件,很被動的接到兩通面試電話,作品集一個晚上從舊電腦裡面的檔案夾整理出一個PPT檔案。
沒有計畫,不見的沒有成長。一些該蹲的馬步,讓我對自己過去太快提高這件事情有補修學分的踏實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