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479提醒的訊號,取消的行程

每年年初,我會安排幾件需要一整年漫長的準備細水長流才能完成的工作,而這幾件事,會分散成行事曆上某幾天的行程。依據目標依序完成。有些目標會比想像中快速完成,有些會拖好幾年完成,有些甚至因為事情忙碌,而被迫取消。
通常既定行程前的一段時間會知道是否能如期參與或是進行,換言之,我面對的是,一個即將到來的既定行程,但我無法依約進行或參與。通常我會在後面寫下取消。這個事件當然還可以討論有沒有毅力,堅持不堅持的自我要求的議題(有沒有恆心毅力?)。或是輕重緩急優先順序權衡輕重的另一個面向的問題(有沒有作對判斷?)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不在此討論。我想分享或說明我的作法。
其他我認識的朋友,會劃掉這些行程。立刻更新或是刪除。不過我會留下來,一直提醒著自己,這件事還沒做,這件事有機會還是要嘗試去做。
「既然當初都那麼認真地…,為何不繼續堅持完成。」幾個不是潑我冷水而是真的關心我的朋友常這樣鼓勵我。不過我總認為,計畫的目的在於完成計畫目的,但計畫終究不能成為某種約束。沒有完成計畫也不能將他刪除視而不見。把一個沒有完成的事情留著。是要提醒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毅力或是真的在權衡輕重之下,所做的決定。
有些不愉快的回憶要一直留著的原因從來不是為了緬懷過去或是自我打擊,而是警醒自己,原來我是怎樣做事的,這樣的方式好嗎?還有,這些事情找機會我會去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