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470必要的假能力






很多人說3D不是最最核心的能力。我認同。法規檢討、施工圖說、請照其實才是最核心的能力。不過,3D是一種很實在的溝通工具,效果僅次於模型。
專業是一種溝通和落實的能力,看似簡單,其實揉合了許多專業知識。
客戶學習3D軟體,建構自己夢想中的房子,依據客戶的期待,透過規劃設計,我們讓他的夢想更貼近真實。
但這中間有很多專業知識的參與,不管客戶瞭不瞭解。圖不是放給電腦,他可以自己完成的,任何圖面都是一筆一畫的辛苦成果。
以前在事務所,通常是老闆本人和客戶設計會議,我在依據會議結果修改圖說。在這裡,設計會議約時間,討論,定案,報價,我感覺很好。
我喜歡和客戶談設計這部分的溝通,伴隨著案件的逐步落實,感覺很愉快。
這個案件我後續大概會提供幾張建議圖面,一方面協助要省錢的客戶發包,一方面練練身體。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建議你將材質上一下,或用顏色色塊表現,感覺應該會更好。還有,結構的部份應該要畫出來,不然準確度會降低喔,到時候真正要用的時候問題就會很多。
小小建議

Peter Tsao 提到...

感謝!
不過後來又翻案了。新案就不打算再畫這麼詳細的3D。至少已經達到讓客戶想像的功能了。

另一方面,我也還沒做好決定,結構是獨立畫,還是考慮扣掉樓版畫,因為會有一些重疊和後續上色的問題。

最近發現多畫幾張內牆剖立面也有溝通上的好處。最近的想法和作法傾向於,3D是協助自己思考,不希望業主期待我提供3D,我最近常說的是,「這我們沒有做內,如果另外找人作的話我們可以介紹並提供資料。」

will 提到...

DEar 站長,請問一下以sketch up畫這樣的3d需要花多常的時間,您可以推薦入門的書籍嗎?感謝~

匿名 提到...

應該沒有你說的問題吧?
那樣子應該沒花太多時間啊?
但是可以協助你思考更多
建議你還是把節構畫上,但是利用群組把它分開畫,就部會有你說的問題產生了。
小小建議

Peter Tsao 提到...

親愛的Will,我不算3D高手,所以我給的建議你聽聽就好建議。
畫D花的時間和我們熟悉這一套圖的程度有關。
如果是同事做都審需要效果圖,我畫起來的速度是100單位的時間。
那麼我自己畫的設計建模,我需要的時間大約是65左右,尺寸熟悉和位置熟悉有關。
其他的變因是熟練度和時間堆積,我最常用的功能是畫矩形,拉方塊,和建立群組,不怕你笑,我沒有使用圖層,這是我常被朋友取笑的地方。
我不推薦書籍是因為我還沒仔細看過其他書籍,如果你想學渲染,我推薦「雅特藍題司」,台中有老師在教。大約一萬八到兩萬之間,我還沒去學。
如果想熟悉這一套工具,有一個方法也不錯,跟人要一套施工圖,然後我們開始「施工」。包括筏式基礎,當然要印一份縮小版的A3版本的施工圖,然後不小心,連結構或構造我們都會熟悉起來。我會給的唯一建議是,再做設計初期,一定要厚著臉皮問結構概算尺寸,阿,不然後面會「改到死」!呵呵!加油喔!

Peter Tsao 提到...

親愛的匿名先生
還是謝謝你,不過,這種小案子如果在結構上需要畫出這種構件協助思考的話,通常可能是對結構不夠熟練,或是單純追求好看。別生氣喔!:)
對我而言,樑柱系統對建築設計最大地影響在於,降版、開門開窗上緣、窗簾盒位置,戶外燈具垂直尺寸,管道間淨管道空間。其他部分其實很多事情平面圖,或結構平面上會有很多線索提醒自己在畫剖面上注意。
至於花得了多少或是花不了多少時間,一方面看業主番不番(理不理性。),另一方面看老闆給的單價,身為員工,我的時間就是老闆的成本,連睡午覺和吃飯老闆都付錢,(上禮拜晚上加班,外出晚餐前打卡下班,加班時再打卡上班,今天看到卡單,結果這兩個打卡時間都被立可白塗掉,原來加班前的晚餐時間,老闆是付錢購買我的時間的!)花老闆3塊錢,只收到1塊錢的設計費,我覺得是不道德的。最大的報應是以後開業收不齊設計費。哈哈!我自己想的啦!
即使利用群組分開畫,建模過多有一個問題就是渲染,東西越多越需要管理,疊色的情形就越嚴重。所以很多專業效果圖繪製者和我私下討論,根本不同意像我一樣用布林運算的邏輯畫圖。而是瞭解客戶需要的角度,用那個角度,用最省力的方法畫圖。單線單面,連群組這樣的功能都不需要,甚至五年前買的大賣場電腦都跑得動,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匿名 提到...

1.請教一下什麼是布林運算的邏輯畫圖??
2.建模過多跟管理並不是直接的關係喔!
3.畫結構的另一個意義其實就是在套圖喔,藉由這個機會了解結構上是否會有問題,不是存脆化給業主看的喔!

Peter Tsao 提到...

是的!
1.就是盡量把東西畫出來,沒有相互重疊的物件,因為彼此會abstract掉。相對於這種畫法,另外一種就是一種很皮層的畫法,先知道客戶要的角度,然後看不見的東西都不要畫,連群組的功能都不用到。渲染論壇裡很多高手,都喜歡這種畫法,節省電腦負荷。
2.管理的效率來自管理物件的數量,和管理技術的熟練程度,也許你覺得不甚直接,不過,對我而言已經造成負荷。相同背景條件下,管理十個人和管理一百個人,我想,是很有關係的吧!:)不過,最大的問題還不是管理,而是渲染,一直解開群組編輯上色,其實也是很麻煩的。
3.至於套圖,在沒有3D工具以前,還是可以做清圖的動作的喔!用3D畫出所有零件瞭解結構是否會互相打到,對很多事務所說都是不成比例的成本。我猜應該也沒有幾家公司會這樣做吧!
我個人認為3D在建築職域自我成長初期是用來理解建築物的好方法,因為就是更輕鬆更環保地做出模型,意義上和用珍珠板是類似的。不過在職場上,尤其是建築設計領域上,3D就是效果圖,是給外行人看的東西,跟手繪透視圖的意思是一樣的。
所以我說「…對我而言,樑柱系統對建築設計最大地影響在於,降版、開門開窗上緣、窗簾盒位置,戶外燈具垂直尺寸,管道間淨管道空間。其他部分其實很多事情平面圖,或結構平面上會有很多線索提醒自己在畫剖面上注意。」
檢討結構的理由在哪裡?對我而言結構檢討的理由在於不要干擾設計,如果可以為我的設計加分更好。上個禮拜有一個案子甚至傳jpg給結構技師,請他把一根樑移位好讓側向入口更輕巧一點。不過通常看到結構平面圖,確認各部斷面尺寸的時候,有些檢查就可以執行了。例如:check 樑身是否影響開窗效果,或是check樑寬有沒有影響管道間或樓梯平台淨寬度。坦白說,不需要3D來check,不過當然,水電配管就需要了,空調、給水、排水、污水,不能相互干擾,同時有有排水坡度等等,是複雜一點點。所以,所謂的「…,不然準確度會降低喔,到時候真正要用的時候問題就會很多。」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會有哪些嚴重的問題。

匿名 提到...

1.群組跟rander是沒有關係的喔
2.RANDER為何要解開群組呢? 如果是這樣 建議你換一套 RANDER的軟體。
3.

Peter Tsao 提到...

我個人認為,
1圖面的呈現和客戶的預算呈正相關,和自己的想像成負相關。所以我不透過上材質或上色來增加感覺。不過每個案件我最少都會提供外觀量體,直到老闆跟我說公司吃不消或是嫌我效率太低。
2.很多人都知道,3D會騙人,施工圖和合約書才是重點。在3D效果圖面追求準確度,不是很合理。
3.不管興建施工或使用,依據的圖說都是施工圖不是效果圖,所以一般來講沒有「到時候真正要用的時候問題就會很多」的問題。

總之畫圖或設計總是有許多個人風格或是習慣。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給予建議及耐心閱讀拋出議題參與討論。

Peter Tsao 提到...

回覆一下你的問題:
1.是的。完全正確,群組跟rander是沒有關係的。
2.沒錯,因為RANDER不需要解開群組,所以還不用換軟體,謝謝!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不是管理,而是渲染,一直解開群組編輯上色,其實也是很麻煩的。…」
其實我害怕的是上色問題。

嗯!這個值得開一篇帖來說明一下!

匿名 提到...

渲染在按鍵上好像是render,不是rander.
對個工程筆大大,你說的上色問題是在建模中的上色還是渲染軟體中的上色?
這個地方我也聽不懂你說的東西。
你的意思是建模和上色有關嗎?
你不用圖層管理,那物件多起來的時候不會很難選取物件嗎?(會一整個眼花撩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