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477議價

今天一到公司開始緊張,因為今天客戶要到公司簽約,價錢應該是在這片戰場將被決定下來。
無論是洗澡,刷牙,吃飯,或是大便。我常常喃喃自語~
「其實我們的報價是反映我們的服務品質!」
「其實老闆要我們賣牛肉麵,我們總不能擅自拿掉滷蛋降價~」
「不能再低啦,我會被老闆辭頭路啦~」
「我這個建築師是叫爽的,我只是人家員工,董仔,不要為難人家啦~」
「哥哥!你覺得我服務不好嗎?你的是我們都當作急件在做內~」
宛如當年建築師考試喃喃自語的法規,或是之前都市計畫技師考前的計畫分析公式,念快一點,可以去當作大悲咒誦經了。
大林給了一些關於說法的建議,我也稍微說了幾個台詞給他聽。
娥小姐:「我們有很多賣點阿!服務阿!說明性阿!…」
盈小姐:「還要殺價的話,就叫他去找那個答應他5.5折的建築師。啊!不過我是開玩笑的啦」
九點多的時候,客戶還打手機提醒我要我準備好合約書。10點準時過來。
九點半,把前天準備的圖說放在會議桌上,宛如,宛如~可惡!我考執照都沒這麼緊張,回想這兩天,因為有一個案子要做都審需要效果圖,所以花一天半建模,半天上色渲染。所以這個案子幾乎沒動,不過需要的資料還沒到手也是原因之一。
看看還是需要生一點東西出來,好吧!就用我最擅長的「快速設計」,生一張虎爛版的手勾透視圖吧!我真高興我和非專業有一點距離。
老闆經過我的座位停下來,「剛好工地有事,董仔你處理就好了!」那個賊賊地笑容。好吧!我完全明白您的意思!抱著工地帽,理直氣壯的幽然離去。至少最後給了一個鼓勵:「如果最後董仔堅持OO折,沒關係啦!我們還是承接!不要太緊張」
心裡OS:「原來你也知道我緊張喔!」
「阿貴,你的客人!」盈小姐的提醒揭開序幕,倒杯水,固做鎮定地說「董仔,您先坐一下。」
辛苦的廝殺之後,(可能其實是被廝殺~)守住我心中的一條底線,
請盈小姐開收據的時候,她偷偷問我,幾折?我比了一下馬上收回,我怕自己會破功,回頭在加一句,「董仔!我如果被扣薪水或是被遣散,你要負責幫我找工作啦!」
大林不吝嗇的給我一個鼓勵,你怎麼這麼厲害!
在大城市,很多東西大家都明理專業的價值。在小地方,這些對專業殺傷力大,有不得不面對的事,每天上演。
當然我們選擇勇敢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