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480減速的效率

和一個東海的學弟吃午飯,學弟躍躍欲試想出來自己嘗試「市場」。想聊聊交換一下意見。試著給他一些建議,不過,他似乎沒有聽到他期待聽到的重點,言談中,發現他對許多非專業上的業務部分不甚熟悉,目前未有具體案源,工作資歷未滿三年,其他人鼓勵他出來,我沒有持相同建議。不過這個學弟的確算的上聰明及優秀。
開業出道只是一個行政程序。真正出來承攬工作,做設計,請照,施工圖其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有一個重點是專業外的東西。專業外的東西部能不知道,當然也不能影響自己的專業。我所謂的專業外東西是業務、服務流程、契約簽訂方式、等其他可以支撐我們專業的其他全部事情。
分享一個慘痛的經驗是,自己曾經卡在一個案件裡面空轉,那一陣子沒去工作,本來正在準備一件為期半年的工作,因為一個建築案件進來,自己也躍躍欲試,於是承攬,一開始就把設計費請下來了,而且全請出來,沒有按進度請款。接著開始執行,基地模、草圖、模型、3D,(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城市的建築師大多是以報價作為競爭力~)業主一家七口中有四人是有意見的成年人。反覆修改,走走停停。如果是一個營運的事務所,還有很多案件交叉作業。一個人,每天我就作著同一個案子,應付每週五下午的設計會議。卡住兩年的意思當然不是這兩年365天都作他的案件,而是從請款到建照下來,距離兩年。雖然不是天天作,不過,款請了,業主打電話來了,能不處理嗎?而這兩年的時間,很多事情也作不了,一個人整天窩在工作室其實也很悶。
這個案件結案之後,我仔細檢討,致命傷只有一個,就是「急躁」。
在羽翼未豐的時候急著奔跑,就像一鍋還沒沸騰的開水,急著加料。時機不成熟,很多努力也是枉然。許多時候「細水長流,水到渠成」這種軟綿綿的文字其實是硬道理。(所以小威去年的逆耳直言,我竟覺得一拍即合。)
當然我也承認我現在的心境慢火熬煮,不疾不徐。也許和我有家庭有妻小有關。開始衡量風險,開始衡量單位時間的獲利。年輕的時候,可以做很多事情,請不到款也沒關係交友吧!有一些人生負荷之後,我就比較會計一點,一分工作做不做,先知道單位和單價,單位是小時還是天數?單價是多少錢?工作份量大約多少(光是估計工作量有時候需要經驗也是一門學問。)即使領固定薪水,我仍然想稍微撐住公司的單價及服務專業。原因無他,其一,讓我不要太快失去工作,公司認同自己價值。其二,用相對最小的成本作最大的自我訓練。上次在四季的聚會閒聊中,黃文彬建築師也是這樣鼓勵著我們。其三,我們都不是可以整晚掛網打怪的年紀,「等價交換」不是卡漫裡面的原則,而是真實人生應該盡量堅持的原則。

其實我給的某些建議其實偶爾偏執地嚴格,大一都計系的同學,我們很用力的操他們手上功夫,然後他們代表系上和其他學校的同系參展競爭,他們也是公認這一屆不是光會打嘴砲,而是比較手腦合一的一屆。讀書會的朋友我給的意見直接到偶爾傷到人,當然我絕對沒有惡意刻意羞辱,然後八成以上水到渠成。
是我太慎重了嗎?如果這只是一個閒聊。有些重點可能沒有聽進去,有些跳tone。覺得學弟沒有很專心,頻頻故左右而言他。
只是當你問我我的看法的時候,我這麼說,是因為這樣的說法,一方面是我相信的,另一方面,是我認為不會害朋友低估市場競爭威力,而害你在迷霧中不明不白的受傷。這樣的說話,讓我對得住自己的良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