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475關於效果圖之其一~對設計者的意義

我所謂的效果圖,指的是3D模擬的圖片影像。
不管使用任何建模軟體或是渲染軟體,所得到的模擬效果圖,在此我簡稱3D。
3D的功能是什麼?對我而言主要的功能是彌補空間想像能力不足的人,例如非專業的業主。我個人認為3D在建築職域自我成長初期是用來理解建築物的好方法,因為就是更輕鬆更環保地做出模型,意義上和用珍珠板是類似的。不過在職場上,尤其是建築設計領域上,3D就是效果圖,是給外行人看的東西,跟手繪透視圖的意思是一樣的。
我也曾經在工地用3D解釋結構技師的配筋圖在樑柱接頭處無法執行,樑身扣掉雙邊保護層,在扣掉樑筋柱筋的直徑然後剩下的空間不足必要間距。當然這是在我解釋給非專業的主辦單位,和有口難言的施工單位。
3D有很好解說的效果的原因在於,3D將想像中的樣貌呈現出來,因為如實解釋出來,因此,可以運用在剛剛所題的事情之外還有很多功能。例如清圖,檢討結構,檢討給排水,檢討所有施工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首先是清圖部分,清圖的目的在於追求圖面的一致性,各個圖面兜得起來,我們應該可以理解的是,整套圖被畫出來的目的不在於各自表述,而是用各種面向描述即將被興建的建築物,而這個建築物每個部位都應該只有一個,只有一個位置及尺寸。我個人還是習慣將平立剖突擊結構平面圖印成A3或是A2的圖面,將結構平面的各個尺寸抄寫在結構平面的樑板位置上,逐一核對,這是工地監造經驗影響的結果。
清圖最最重要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是和結構平面要對的起來,不能有彼此不符,通常我也會在畫剖面的時候,檢查結構平面,然後將在樑斷面處打一個叉下面寫上樑斷面尺寸,這也不見的是寫給公會協審的建築師看的,其實是寫給自己看,方便後來的對圖,同時在過程中清圖。
對我而言結構檢討的理由在於不要干擾設計,如果可以為我的設計加分更好。上個禮拜有一個案子甚至傳jpg給結構技師,請他把一根樑移位好讓側向入口更輕巧一點。不過通常看到結構平面圖,確認各部斷面尺寸的時候,有些檢查就可以執行了。例如:check 樑身是否影響開窗效果,或是check樑寬有沒有影響管道間或樓梯平台淨寬度。
同時對我而言,樑柱系統對建築設計最大地影響在於,降版、開門開窗上緣、窗簾盒位置,戶外燈具垂直尺寸,管道間淨管道空間。其他部分其實很多事情平面圖,或結構平面上會有很多線索提醒自己在畫剖面上注意。
有一陣子做設計很排斥畫施工圖,認為外包可以解決一切,或是看得懂就好。做設計我依賴3D,無論是當年由黃耀德的建築師帶領我執行的農舍(當年一直搞不定斜樑!),或是今年手上三件老闆授權主導的案子(明天還要自己議價。),我大量依賴3D,說真的是畫給自己看的,公司其他設計師並不常畫3D,有一次我施工圖看不懂一些線條及虛線問同事,經同事說明之後,我恍然大悟,專業和不專業之間的距離,有一部份是想像力,以前的時代沒有3D還不是一堆不錯的建築被蓋出來。這個想像力的培養怎麼來?畫施工圖,一筆一畫,務實的進行。平面立面不算,從外牆詳剖、樓梯詳剖到編門窗表,及圖說索引。在畫圖的過程中,彼此對照檢查,有時候發現錯誤時,圖面已經依據錯誤的數據繪製,在耐心檢討調整,有時候結構技師粗估的尺寸經過計算後發現尺寸需要異動,追隨修改的過程,立面,剖面,門窗跟著修改,都不是輕鬆的事情。有時候加班一個晚上,只是要改幾個小地方,可是在很多張圖中都有出現。當然我的施工圖能力還很資淺,進步的空間還很大,還要繼續努力。同時進階的施工圖觀念及技術我已經知道在哪裡,熱心而嚴格的小威後續應該也很有機會繼續教我。

總和以上所述,我想說的是3D是一種呈現工具,而不是一種檢討或清圖工具。
如果一個設計師害怕施工圖,覺得事務所事多辛苦,或是只想做設計不想畫施工圖。我想這是比較跳tone的事情。

補充一下,複雜的水電配管就需要3D模擬,空調、給水、排水、污水,不能相互干擾,同時有有排水坡度等等,是複雜一點點。

以上是我個人在建築設計、室內設計操作的過程中的一些心得。當然見仁見智囉。

2 則留言:

ader 提到...

阿貴:
3D是輔助設計之利器,但是無法為您創造設計
而施工圖之重要性,在於如何將設計者腦子裡與心裡所構思之設計呈現於實體之利器
是將建築轉換成建築物之所須
有空可以至事務所坐坐,提供施工圖之拙見與參考
黃耀德

Peter Tsao 提到...

嚇一大跳!
想不到黃建築師大駕光臨,不才阿貴在這裡大放厥詞真是不好意思。
「3D是輔助設計之利器,但是無法為您創造設計」
在很久以後,才慢慢體會黃建築師的所說的話。
說真的,當年跟著黃建築師執行建築設計,讓阿貴成長很多。很幸運自己當時有這種機緣。對於施工圖,現在比較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學習中。:)
找個時間在去叨擾一下黃建築師。:)
阿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