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485將心比心

「茶室、壯陽、新樂園」,收到一本特別的論文。對我而言,同時也上了一課為人處事的道理。一直到好幾年後,才知道自己不夠將心比心。
這幾年來,我有著讓自己可以逐步接近自我實現的做事方式。然後認為這是真理。效率,收益的重視引導我的做事方法。有朋友找我討論這方面的事情,我也以此分享。這種狀態,一開始是一種快樂。後來是一種自信,後來變成信仰,然後變成傲慢。也許我表現的沒有很明顯。不過,誠實講,的確是有的。任何建議幾乎都忘記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背景與處境,或者我的完成工作忽略了背後存在的幸運。只要詢問相關問題,變成一種極自信的說法,彷彿所有的人應該都有為者亦若是。高標準,高投資,高風險,高報酬。沒有別種可能,無論問題在哪裡,無論是怎樣的處境,無論有什麼考量。
和錦其實只有半年的同窗時光,當年其實也不熟。MSN偶爾聊天,其實也總感受不清楚彼此的距離。雖然彼此朦朧,可是總留著良好的互動。當年在東海研一的設計評圖,他用「綠建築」設計手法切入,的確是相當驚人的事情。當時,我曾經想自以為是的告訴他東海可能需要什麼東西,不過彼此頻率沒有對到。對很多人而言,他是個簡單到甚至枯燥的人。對當時的我而言,可能也是。
再次在MSN相遇有點難得,我不常上線,上線也很少久留。我的時間讓工作和家庭佔據九成以上,一成的時間偶爾拿來小酌上網,偶爾拿來準備非工作日的工作前準備。很久不見,體貼的錦配合我的作息,從台中騎車到彰化找我吃飯,還好我堅持了一下,不然連東都作不到。一樣的淡淡的微笑,淡淡的自信,淡淡的陌生,淡淡的味道。淡淡的是他的形象。不多接觸,會變得透明,透明到覺得這個人可有可無,價值觀不全然合理,但有自己的堅持。悠閒的游過歲月的流,一點都不慌不忙。當年想好為人師的告訴別人什麼是學院。最後,是他堅持到第五年完成東海建築研究所碩士學位,送我一本他的碩士論文。他的論文是我人生重要的一課,除了代表一種堅持,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內斂的自信,一種不需要別人理解認同的自在。我請他一定要寫幾個字在論文上面。他靦舔的笑著,或是自信的笑著。同班同學,我第一個下課,錦最後一個畢業,如果我叫做放棄的話,他就叫做堅持。(當然我可以找到自己下課的100個合理解釋或藉口。)
拋棄自己的主觀認知或經驗框架,深入瞭解一個人,理解明白對方的處境,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對方的價值觀和邏輯為判斷依據,進行交換意見,同時也接受,自己的意見不被接受的結果並欣然接受這樣的互動。這樣比較接近「將心比心」。
在很多年之後,透過這樣一個相當慢熱的朋友,我才稍微這到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