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469合約書

嚴格說來,合約書是一種保障。
當然合約書會把很多事情講死,相對上缺少一些彈性。
很多設計單位面對自然人客戶,一紙請款單或是報價單就當作是合約書。
詳細的設計合約書,我認為應該將一些事情交代清楚,包含:平面圖、施工圖、水電圖、天花板圖及3D透視圖還有,提供幾份施工圖、哪些施工圖,改圖幾次,變更設計費用計算,請款方式等等。很多老一輩的人不太習慣這一套,認為生意講誠,講信賴。我聽過許多部用合約書的理由和對客戶的幾種說法,不過我始終認為將事情釐清細節並且變成流程,應該是比較專業的事情。
另外一件事情是,我也認為要有一個講稿,是關於如何介紹我們的服務流程以及服務內容的。就像補習班櫃臺介紹課程及費用一般的解說資料夾(搭配筆電或是資料夾等等)。我認為這是專業的表現之一。透明化的明細,更容易讓業主信服,當然,不可避免的是,也更容易被殺價。
不過如果不能勇敢的交代清楚自己的收費明細的話,如何堅持自己的設計單價呢!不過,關於單價的堅持,那是另外一個有機會可以分享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