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473 鳥瞰圖



第二次設計會議之前,還沒申請竣工圖(竣工圖有目前現有合法建築的圖說,可以提供正確尺寸,做基地模的時候是好用的重點資料,同時可以判斷這個案件的進行是申請新建還是增建,或是有沒有明顯未申請建照使照建築物,需要補照,我這樣說其實很保守了。)
沒有竣工圖手上只有一份測量圖,因為我也很有誠意,掃瞄下來我就開始做設計,當然這個前提是對一些數字是想像假設的。嘻嘻!基地磨這種東西當然是粗糙的方塊所形成的。隨著設計過程的進行,大家逐漸收斂為一個可行解,落在兩條線(客戶線和設計線)的象現之一。
客戶傳真來的客戶需求單裡面第一項是鳥瞰圖,還在後面註記「急件」。
哭笑不得之餘還是很耐心的解釋了一下。我要操作設計的部分有兩個新建一個增建,合約書都還沒簽訂之下,先提供鳥瞰圖是我辦不到的事。我只能一步一步的收集零件(這還是經過老闆核可的)!,最後才整合。就像我上課的時候會告訴學習建築設計的朋友們。先描圖或看圖或瀏覽雜誌理解所需要的零件,然後正確的描繪出零件,之後才有設計和規劃的機會。
對某些客戶來說,設計是一個「生產」的行為,簡單到用電腦鍵盤「Enter」按兩次,而不是「思考安排」的過程,需要一些時間和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