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482忐忑不安地恭喜!

當助教的時候,帶過他們這一班,都計系大二學弟今天參加轉系面試,這是我看好的學弟之一。幾天前,我們通過電話,作品集,然後我叮嚀,去年要你們隨身帶的素描本千萬要帶。我出了不少作業,如果按照當時的份量算來,應該至少畫了三分之一的頁數,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可看性。今天他面試,果不其然,面試老師興致勃勃的閱讀並問了些問題。多少料中,面試老師的胃口。他告訴我,面試相當順利!我開始忐忑不安。
誘導或說影響別人作決定是一件矛盾的事情。
大一第一個寒假回彰化高中擔任小蝸牛,帶寒假輔導班的學弟,當時對建築的熱情應該很濃厚吧!好幾年後在逢甲畢業評圖,有一個當屆畢業的學生問我認不認得他,是當年帶的那一班的彰中學弟,他說,受到我對建築的熱情,影響了他讀建築系,相遇的那一年他已經大五了。不過他說,他沒有覺得很快樂。我有點尷尬。我猜我擔任小蝸牛那一年的心境,應該很不沈著。或是我說了過多炫目的話語,我感覺罪惡也難過。
考上東海建研之後,沒多久一個學弟也想考東海建研,後來也真的去念,雖然,他總是熱情洋溢,當年有其他生涯規劃的大事件出現,因此轉移陣地撤退,當年同學還有人剛剛畢業,但我知道他很辛苦,仍在奮戰中。
成大都研,我不小心影響了兩個朋友也報考成大都研,一個已經讀一年了,曾經跟我表達過,或許念建研所可能會更好。另外一個,即將進去,雖然這一個我比較放心,即使他沒有順利畢業,他的路可能好走一些(都已經…,還想怎樣!)。
在擔任教學助教帶都計系的學生時,得到一些老師的信賴,也讓我有很多發言的機會。幾個大一小朋友,似乎也有些影響到。在幾個人的眼神裡,我看到想脫離過多假設建構的邏輯推論的都市計畫,想碰觸和人親近,隨處可具體感受的專業知識和空間創作的慾望。誠實說來,都市計畫大學畢業生的出路真的是不大。尤其成功大學的都市計畫只侷限在都市計畫領域,不像其他學校,有的跨建築,有的跨景觀設計。在就業市場中,需要都市計畫背景的職缺既不多又要求碩士畢業。高普考名額也有限,這個時代幾乎所有都市都已經有都市計畫。在成大都市計畫大學部,本來轉系幾乎就是一個全民運動,(不管建築系或工業設計系),學生有熱情,我難免侃侃而談。
可是我明明知道這條路不好走,可是他的熱情還是讓我也忍不住順水推舟,當然他只知道我是學長或叫作助教,而且大學是建築系畢業。不知道我在建築這個行業的真實世界稍微已經見過一點世面了。如果他知道我涉入建築領域的深度(雖然未達低標),知道業界的辛苦和這個行業的報酬,將來他會不會恨我。
最近開始有人問我「都市計畫技師」要考哪幾科?要自己給一些建議。

原則上,我的發言盡量公允,盡量依照心中真誠想法。不管是建議或是更有責任的授課。可是,罪惡感這種東西總是偶爾出現,偶爾跟隨。

1 則留言:

artai 提到...

以前在校的時候總事神采飛揚地表演著,想讓學弟妹彷彿看到一盞追隨的明燈,毫不遲疑地滿載熱情向前進...;後來出社會之後,才知道作為榜樣或是導師,言行(演出)的分寸是那麼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