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490兩枝工程筆

這個業主,有很強烈的創意和主動積極性。兩三次開會,他會搶我手上的筆表達他的想法。當然是沒有惡意的,只是他真的很急。從說話到做事。自從他知道我的手機之後,這位業主,打了兩次公司電話,之後幾乎都打我手機,公司收訊不好,我得到會議桌的地方接聽。也接連著兩個禮拜的星期一早晨。我的即溶咖啡粉才剛剛衝進熱水,同事還沒融化,業主就進公司準備討論。我想會有錢的人大概都是這樣子吧!難怪我只能喝大賣場的即溶咖啡,原來我不夠積極。

開會前我準備了兩枝工程筆,一支藍筆、一支紅筆。
開始進行討論,我就把這四枝筆攤在桌上,不過顯然他比較喜歡我手上的筆。因為明明桌上還有一支一樣高級的工程筆,他還是喜歡拿我手上的工程筆。就這樣,奪筆,我換筆,他再奪筆,我再換筆。該用文字記錄的地方我用藍筆書寫,在圖說上修改的紀錄我用紅筆在描繪確認一次。然後寫上今天日期。

案件開始進行,才發現記錄的工作很重要。我也很慶幸有些資料或圖檔沒有刪掉。一個月前的進度還在主入口的時候,我提了兩個入口方案。當時業主才很堅決地否定我另一個想法。當時笑笑,心想以客為尊。今天又說,和管理部門討論過之後才發現我那個想法不錯。研發棟的地下入口,一開始嫌我浪費太多空間,今天又說現場已經按我的圖面在挖」。心裡OS:「報告陳董,其實我真的是專業內。」

不過,這個行業是這樣的,在建議和妥協中,有很多東西幾乎沒有絕對。如何拿捏互動,卻是專業的其中一環。

6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從"奪筆"這種小動作,就可以觀察這個業主有非常強烈的控制慾望。

artai 提到...

如何跟業主互動,真是一門學問。
那天沒能陪你聊聊,真是歹勢。

Peter Tsao 提到...

這個業主從身形、說話語氣、態度,都和我們認識的一位南投建築師前輩,相當神似。
以致於我也相當謹慎。
業主奪筆這個動作,我也只能立刻換拿桌上的另一支筆,以致於不中斷討論。
圖、筆、計算機、比例尺、雜誌若干本、上次的會議記錄。是開會前一定準備的東西。
不過,這些專業裡面的非專業知識,還要多跟隊長和泰爺請益。尤其遇到創作慾望很強的業主,如何妥善的服務。

Peter Tsao 提到...

泰爺別這麼說!
才想說你感冒應該多休息一下。
當天本來要請小威吃飯的,莫名其妙有讓他請吃飯。然後又逛3C賣場。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感冒,我家兩位小女生也感冒了。
泰爺保重喔!:)

ArchiMiso 提到...

哈哈
我其實這種業主不少
不過好像白髮越多筆越不會被搶走
PETER要不要染白素素看.....

Peter Tsao 提到...

染白??再長一點就像食神了
如果我染金的話,騙他我是超級賽亞人不知道有沒有嚇阻效果。
糟糕!開這個玩笑,好像會洩漏年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