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484關於效果圖之其三~模型接合處

圖一:模型建出來的時候,很多重疊處及多餘線條,這是日後上色除不掉的,除非用影像編修軟體。
上圖說明:我開始思考怎樣用溝縫處作轉換交接,分割量體。

上圖說明:稍微嘗試了一下


交接處一部份用牆表示一部份用柱表示,可能不錯!
然後如下圖,乾淨俐落,合情合理,上色效果可以參考483的文章附圖。

建模辛苦的地方在於這個東西是最後需要上色渲染的。
經過群組的量體群組,在不解開群組的情況下上色,會對群組內的物件全部上為所指定的顏色或材質。所以如果樑柱交接的地方,如果,樑也有作,柱也有作,上色的時候就會出現破綻。
因為考慮到和客戶討論的時候,會有換色的需要,通常,會有不同材質的部分我會讓他們歸類在不同的群組,以便上色的時候,不需要解開群組,而是直接上色。補充一下,我這麼描述可能很俗,不過我認為,設計會議的流程越順暢越好,例如,拿起筆來溝一個小透視說明,或是滑鼠直接點選換色,或熟練的剖出需要的角度為業主解說,或是很熟練的拿取事前準備的說明圖說等等。絕對不是要鉛筆沒鉛筆,要比例尺沒比例尺。連客戶想動手的鉛筆都應該先準備好。根據我的觀察,老練的設計簡報者會穿插一些笑話和一些閒聊。但是像我這樣菜,社會事懂不多,休閒娛樂也懂不多的菜鳥,平平穩穩的將重點說明清楚大致上就阿彌陀佛了。同時我也建議,開會前,先把圖說資料在會議桌上先擺好,然後在電腦座位前繼續作其他作業,等客戶來的時候,不疾不徐的起身到會議室,或是說:『O董先坐一下,我馬上來。』裝一下忙才不會讓人加覺得除了你的事我沒有其他事了。(哈哈!我心機很重吧!)我的習慣是,我的客戶如果約時間,我會寫在公司的行事曆上,方便大家瞭解,或是開會前先跟同事說一下我要用會議桌。通常老闆也會體貼地另覓會議空間。(哈哈!我真自私!)
以附圖為例,真實世界的轉角,其實材料可以很簡單的替換。但在模型空間裡,我的作法是一個質材是一個量體,會方便在討論中替換顏色或材料試讀。不過在建模的時候就要花一點心思了。一開始依照平立面建立,然後考慮色彩的時候,我將一個量體複製出來之後,想好組合關係,再將這兩個修改成可以拼在一起的量體。
大原則大約是這樣子,不過我這種建模法很偷懶,看不到的全部忽略。呵呵!人性本懶嘛。(羞~)




1 則留言:

AGI 提到...

關於多出來的邊線我的作法是在群組裡隱藏該線段,我也是用群組的觀念代替cad的層,日後換材質方便,但相同材質不同群組的交接面會有對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