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316 葉光毅老師,感謝您!

能葉老門下修業是我最珍惜的回憶與經歷之一,在成大都計修業的時光中。
我們喜歡好聽的話,因為給我們自信,給我們價值感,通常經過一些努力然後得到一些東西之後,稱讚和鼓勵的話會常聽到,然後,自信這種東西就逐漸不需要以別人的正面言語鼓勵來製造,因為我們體內產生了一個反應爐,會持續穩定自己的認知,自信程度多少也就越來越不在意,因為我們的注意力逐漸集中在,「我要做什麼」和「怎樣才能做到」,想知道方法,外界的需求和自己之間的落差,需要的不是溢美言詞,而是真話,最好不是太好聽的真話,才能醒酒。
除了論文指導之外,葉老師也給我許多其他部分的建言,不過不是很正式或是讓我有心理準備的對話時刻,有時候是在電梯門口,有時候是在光三餐廳,有時候是在樓梯角,有時候甚至是在榕園草地上的正中午,兩個人還穿著大外套聊起來。
和葉老師偶遇,不論是在研究室或是在校園裡,永遠都存在著驚奇與驚喜。
而在經歷過三溫暖般的對話之後,通常會讓我陷入思索良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