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301 景氣不好

創業對我來說還太遙遠,開業,不過就是刻個大小章,然後到公會添個香油錢。但後續才是嚴峻的考驗。
有人告訴我想太多,趕快出來,站在舞台上露臉才會有人找你跳舞。
也有人認同我的想法,穩直穩打,厚植自己的能力。

景氣不好,我還是相信,將本質學能培養好,然後靜候市場考驗,多多少少會多一份勝算。
有好的能力,不被買帳,也有機會撐過寒冬,錢少就吃少一點。但培養真材實料是刻不容緩的。什麼錢可以省?手機,交通,治裝,有線電視,要不要而已。機車將近一個月沒加油,因為腳踏車使用頻率便高。很多事情,想省,即使不記帳,掏錢前想想,有心也能開源節流。

最近深刻的體認是,我們常以為自己有一個能力,當真正要用的時候才發現,原來「not yet」!商業週刊有一萬多種說法,告訴我們提升競爭力,但最終,我們要清晰檢討,針對自己,做出決定。
而我們最大的困擾不是,不願意努力!不願意認真!而是,如何將生產線開到最大,以及開什麼生產線?沒有最好,只有對某個目標最適化。問題聚焦是,追求哪一部份的成長,會對我們增值,我始終願意相信,是未來真正用得到的真實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