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317 扶青團尾牙


前女友的社團舉辦歲末尾牙,母社及輔導uncle也一同出席同樂,中間有一段PP,播放著一整年來舉辦的活動照片。我才發現,原來他今年作了這麼多事情,參訪活動,戶外教學,探訪育幼院,發言的uncle給出一句不錯的話:在社團裡學習及成長,就是要回饋社會服務社會。在社團中學習及歷練,經常加速成長,無論是在待人接物,做事方法,心境態度。
剛出社會的時候,尊敬每一個前輩或長輩,總覺得年紀累積經驗,經驗累積智慧,後來發現不是這樣,有的人成長快有的人成長慢,有的人經過歷練很快進入努力同時豁達的寬心境地,有的人年紀一大把還是汲汲營營在意得失。一樣尊敬前輩,不過更在意自己進退得失。
當然在社團中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同一種人,社團是社會的縮影,是社會的局部樣本,也是有許多人,無論你狂飲豪賭,或是閱讀運動,總是找得到類似的人一起參與。變好的速度很快,向下沈淪的速度一樣很快,但終究會因為個人的屬性逐漸靠近和自己相似的人,然後才有志同道合這種事情。
成長的關鍵不再時間長短,而在經驗多少。在一樣的時間內做多少事,決定我們在相同的歲數成長多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