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330 掌舵

很多時候,在工作上很簡單的事情,在其他地方變得複雜。
在作了一個大讓步之後,你的語氣還是不高興。你的不理性,讓我覺得有些失望。
我總認為,事情只有作不作和怎樣作的問題。況且現在自己還有餘裕時間,和下一個階段相比,坦白說我不覺得這樣子把事情延後到將來作會比較好,接下來的階段即將進入更穩定的忙碌,現在不作,等到自己更忙碌的時候才作,在邏輯上相當不合理。時間若分為工作日和假日,放在工作日就是相對較累,放在假日作就是犧牲休閒餘暇。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總是取捨,我們總是選擇。無論如何我已經選擇讓步,將時間抽回來處理單位內事務。
能聚首很好,但生活有時候不是聚在一起就好,有許多瑣事需要被處理,這些瑣事是為了讓大家的相聚更愉快,減少互動上的摩擦和不愉快,我知道,哪裡才是我家,而你也應該知道,與其花時間在不自在的冰寒場所,不如在我溫暖的小窩裡掃掃陳積的灰塵,自在而愉快。討論過也早有結論的事情,其實可以不需要經常覆議。
我最終還是守住底線,妥協後還堅持住自己的一部份決定。我知道再妥協下去,不愉快的經驗和感受只會埋下之後爭吵的種子,而不是愉快的互動氣氛。我們應該知道的是有事情不是我們單方面願意或不願意的事情。掌舵一艘船,除了風月的感性之外,要更多的理性和邏輯,清醒航向和該作的努力,不管是鐵達尼號或是單純同舟共濟的一艘小船。不管是不是名為船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