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333 令人肅然起敬的前輩學弟

很難將把陳大哥當作學弟,我連叫都叫不出來。因為在人生和專業的各方面而言,他都是值得學習的前輩。依老賣老的人看多了,但陳大哥和我交換意見卻看不到依老賣老,反而感受到真誠的意見交流,前一陣子,我面臨了一些問題,身邊的人找不到人可以討論。有些人處境不同歷練不夠,聽不懂我的困境,有些人,我問題還沒說完就說,「恩!所以要去克服!」以許我沒有聽到我想聽到答案,也許我還沒有聽出他們聽得懂我的問題。我不需要的是太快直接給我答案,因為那是補習班式的填鴨式答案或是他們心裡的萬用答案。我需要的是為我分析處境,分析各種選擇下的可能結果,我缺乏的是面對混亂本身的清晰,而不是結論後執行的果斷。在系館門口偶遇,簡單幾句寒暄演變成有深有淺的對話,然後將不得其門而入的難題請益陳大哥,他先謙虛的表示建築和地政業務終究有所不同,就他明白的部分和我交換意見。先論長期短期,再論我的情形。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他的影響,後來,我的步伐就越走越穩了。
有的人,喝了一點洋墨水,就氣勢凌人,有的人,在市場上和人輸贏拼搏卻虛懷若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