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348 「學建築」參訪活動


浩,杉,PY,貴以及兩家眷屬一行人打著「學建築」的名義到台南拜訪林東憲建築師,林東憲建築師算起來也是我的老師,當年就讀東海建築研究所的時候,老師還在東海任教,雖然沒修過他的課,但是是知道這一位老師的,因為東海建研所黃秉帆當年在東海旁聽設計的緣故,也間接知道林老師是一個熱心教學的老師。這個世界很小,後來更知道未曾謀面的同門大師兄劉居立建築師和詹益寧建築師都是林東憲建築師合作上的好伙伴。
在老師在事務所介紹分享了幾個近年來的設計案,還有育兒經,接著宴請我們這群年輕人吃韓國料理,然後到台灣文學館參觀「見築」展覽,由林東憲建築師親自帶看解說,我個人覺得比我自己獨自參觀還要能聽到多一些有趣的東西。老師人相當直率,而且真誠,說起話來也相當實在。在展場旁邊的階梯席地而坐,「設計做愛論」,真是一針見血。設計作得相當痛快之後,營造落實的部分,對許多建築系學生而言是一大片空白。到咖啡廳裡續攤,老師也分享了一些施工圖繪製時他的經驗,和他對營造施工工程實務的重視。當年在東海專任的時候,他也重視這部分的課程,以及對於教學的興趣。
事務所的經營,是大多數人的最終困難點。老師也分享許多經營事務所的心得,這樣的真實是我最想聆聽和吸收的珍貴經驗。兩個年輕學生模樣的少女在他的案子前面品頭論足,林東憲建築師在後面看著嘴角微微的笑。這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畫面。感覺林建築師設計作得很過癮,也在施工階段吃足自己的苦頭,但,這樣的循環,我卻隱約覺得林東憲建築師在過程中是樂此不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