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332 給自己機會

喜歡將單字印成單字卡小冊子的人,雖然不見的都背完單字,然後看到新單字又將他印製出來。但我總相信先印出來,也能增加閱讀的機會。這種成本不高只是煩的事情其實可以多多益善,最多浪費白紙,浪費訂書針,浪費墨水。
打掃書房的時候,在一堆紙中,看到單字小卡,這份小卡少說也有一年以上,裡面的單字基本上都背過,不過剛剛看過一遍,記得住的不到一成,還是有一點點好處,就是溫習的時候覺得更容易記住,雖然下次見面的時候不知道還會留下多少在腦袋裡。
有時候我們多作一點努力不是為了眼前的自己,而是給未來的自己一個機會。背誦是一個遺忘戰鬥的過程。當年參加考試,全身記憶的細胞都武裝起來,最最巨大的敵人叫遺忘。終日在重複相同字句的複誦下週而復始。可是我們要給自己機會,也許單字卡會掉落在書櫃角落,也許我們可以安心在自己的領域,可是,有一天打掃房間的時候會再度複習那幾個單字,有一天,轉職或職場上也許會和其他領域的專業交流合作。我們像是努力把糖果用力往前拋,拋在未來將會經過的道路上。等到再走幾步,一路上就開始能隨手撿拾糖果,而且,我們還是繼續努力向前拋出糖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