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302 書寫網誌

書寫網誌,可以有許多態度。
一種行銷手法,一種留言版,一種宣告,或是一種日記。
我的網誌是一種心情雜記的書寫,是一種沒有每日填寫的日記。

網誌的書寫,我有幾點堅持:

首先是匿名,匿名對真實性封鎖線阻隔能力,隨著網路上的關鍵字搜尋逐漸溶解,但是能自然形成距離阻抗因素的網域關係,像是同心圓一般,卻也有距離密度函數的脈絡,我認為是關連和距離關係平方成反比。換言之,有一點緣分的個體會接觸到這些我所散佈的訊息。會接觸的人和認同不認同這個網誌主人沒有關係,但是和緣分有關,或說是「關連」。這個關連的關鍵字是:建築、都市計畫、生活、積極、謀求進步。認同和不認同的人都可能會接觸這個網誌,但身為更親密的朋友,會在這裡讀出更多訊息。

其次是真實,書寫的內容是真實的生命體驗,不參雜蓄意的阿諛奉承或是惡意的人身攻擊,但事件的引述或人物的描述,在匿名以保護當事人的情況下,基於真實的書寫卻是必要的,如果網路賜給我們匿名書寫的自由與超脫,而且我們也確信自己願意保持發言的客觀邏輯與誠實理性,結果,我們又人情世故地故作姿態掩蓋自己真實的思想,盡是華而不實的讚頌,或是煽動情緒的鼓舞。以自己的價值觀而言,這卻是「真不道德」!

所以網誌裡真實的文字,有我的勇敢、有我的懦弱、有我的自信、有我的無助。在文字紀錄的多年累積以後,我期待看見自己的成長肌理,期待閱讀自己的辛苦掙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晚睡了...Where's your promise ?

匿名 提到...

後~夫人說話了喔!

Peter Tsao 提到...

To my friend:
昨晚下午午睡睡太飽,晚上睡不著!
會趕快調整作息的!嘻嘻!

TO J:
被你發現了!不過,溝通一下還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