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329 笨蛋比壞人還可怕

有時候我們不得不謹言慎行,在社會上,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什麼事情是可以公諸於世的,什麼事是說給我們聽而不希望被傳出去的。
在我的分類中,人類原本只分為好人和壞人,以動機良善與否分類好人與壞人,壞人敬而遠之,好人多多益善,廣結善緣。面對好人我們比較可以放心說話。輕鬆也自在。後來我才知道我太單純了。
有些事是只說給我們聽而不希望被傳出去的。為什麼可以說給我們聽而不說出去呢?有時候是希望我們理解看似錯綜複雜的事情,有時候是交情夠因此為了讓我們理解而打開真相。我們一定要謹守住聽話的重點,體認對方的善意與誠意並確實守住秘密。如果拿「爆料」當作閒暇樂趣,或是當作取得友情的工具。有一天一定會被火燒到。
為求B君理解我的處境,我透露了一些自己的想法,B君聽聞之後將我的想法告訴「別人」,中間過程我完全不知道,B君說了什麼?說多少?程度如何?當我和這個前面提過的「別人」見面的時候,別人將底線踩的很緊很硬。我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B君跟別人說了太多的話,造成「別人」的誤會。
於是我將人的分類新增群組名為「笨蛋」。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不能判斷事情的殺傷力、不能分辨甚麼話可以或不可以說的人,我將這些人放入這個分類匣。
笨蛋還是可以交朋友,因為他們善良對別人沒有敵意,也不會任意傷害人。但是他們太不聰敏了,因此和他們說話不能說清楚,一方面避免笨蛋無意間犯錯,一方面保護自己免於受到不必要的波及。

沒有留言: